首页 资讯

东琰投资管理:谈股论市

2021年4月2日:东琰(上海)投资管理调研报告里指出,不认为美国债息升跌对A股及美股市有决定性的影响,在债息上升之时,也不觉得会对科技股构成很大的冲击;反之,当美债息从上周五(3月19日)开始回落,亦不认为股市会因此而受惠多少。

至于其他新经济股,表现较为参差,几只大股已连续几个星期下跌,不得不防,或许要待清明节假期后才有反弹的机会。

总的来说,就是清明节前如果反弹,那在清明节假后可能会跌得更深;相反,如果清明节假前,跌得干净,那在假期之后或有转机。值得注意,最近A股的调整,转折点也是在农历新年的假期后。

在农历年三十前,市场仍然是一片喜气洋洋,但在A股放完年假,复市后,市场气氛便急转直下,可谓晴天霹雳。所以,当市场经过两个月的调整后,今年的清明节特别值得有所留意。

原因是此前市场已经有十分明显的趋势;相反,若这段时间只是一般的牛皮市,那「假期」本身并不会对市况有任何启示。

东琰(上海)投资管理调研报告里也指出股市和什么「实体经济」的关系,远比想象中复杂。经常抱怨股市和实体经济的脱节,说到底其实就是错失机会,每天都在希望股灾。历史数据也显示,股市当然比实体经济更早反弹。正如去年到今年,投资者看到经济反弹,股市表现却是反其道而行之。

目前经济仍处于上行通道,这轮的下跌更像是牛市中的调整。一季报临近,地产后周期,出口链和上游资源品的业绩都有望超预期,成为资金新的布局方向。一年之计在于春,而4月对于A股是尤为重要。历年的春季躁动更多炒的是预期,不论是政策预期、业绩预期,还是一些概念性炒作,都层出不穷。

但这种行情是不稳定的,稍微遇到一些风险的因子,行情便容易断层,比如春节后A股的调整。而且,春季躁动在中长期的行情也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因为它缺乏实的东西。

进入4月之后,一些重要的基本面因素会陆续呈现,资金在这个时候也需要做出重要的决断,判断全年行情的方向会如何演进,并做好全年的布局。4月份,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成绩单会出炉,上市公司的年报和一季报都将披露,全年经济形势和上市公司盈利会有一个大致的展示。在政策上,两会也已经落幕,一年重大的经济政策基调也已经落地了,会里各种政策往往会延续到下半年。

很多股票在这一次调整里,跌幅已经高达40%-50%。再加上中美开始进行高层接触,美债利率大幅上升,市场也开始担心,今年A股会不会重蹈2018年的覆辙。

然而在经济上行周期中是不容易突然出现牛熊转换的,当下中国经济复苏态势依然较好,本轮下跌更像是牛市中途的调整。调研报告里指出这轮的调整或已到位,估值趋于合理。


推荐阅读:社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