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深入“双碳”政策研究 施耐德电气发布能源改革宏观洞察报告

中国“双碳”目标自2020年9月提出以来,为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指引。近日,作为融合全球智慧的领先企业智库,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从“双碳”目标出发,以国家、区域、行业三大维度切入,发布宏观政策研究性报告 ——《把脉“双碳”政策走向,探索能源转型之路 —— 能源改革宏观洞察》(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梳理和解读了过去一年多以来能源改革方面的相关政策,提供了对未来一段时间里政策方向的预判,以期为中国各行业、各地区、各企业实现能源低碳转型提供价值参考。

《把脉“双碳”政策走向,探索能源转型之路 —— 能源改革宏观洞察》报告

当前,国家层面积极推动能源体系绿色低碳转型,支持“双碳”目标的落实。商业价值研究院结合“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双碳”路径进行解读,总结出体系改革、节能管理、降碳减排和市场引导四大方向,同时指出从现代能源体系的建立,到节能管理的更高要求,再到降碳减排的硬性目标,均依赖于能源管理技术水平的提升。事实上,能源管理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已成趋势,能源绿色战略转型将是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实现绿色转型的道路上,各地方政府也主动应变,充分结合地方产业特点,因地制宜地出台政策,推动区域能源变革和低碳发展。例如,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将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为重点,而黑龙江、辽宁等传统工业地区则侧重于发展可再生能源。然而,基于对《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的分析,报告指出目前“双控”进展并不乐观,未来各地将全面加强能源管理力度。

除了政策推动,“双碳”目标的落地也离不开各行业的转型升级。报告聚焦能源、工业、建筑、数据中心四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针对其能源改革要求及现状痛点提供方向指引。这些高耗能行业的减排效果对于实现国家整体目标至关重要,其成功的转型经验将是全行业推进低碳减排的先行示范。

目前,80%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能源消耗,绿色能源管理的理念及相关技术对实现低碳发展起到关键作用。报告指出,最终“双碳”目标将在全国“一盘棋” 之下,区域与行业根据发展阶段的差异,采取“分步走”与“多中心” 的协调方式来实现。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业务发展中国区负责人,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熊宜表示:“施耐德电气商业价值研究院基于对‘双碳’政策的全方位解读,期望为各行各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思路。未来,我们将继续通过严谨实用且富有前瞻性的专业洞见,赋能更多合作伙伴加速能源改革、迈向碳中和。”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