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瞄准一线场景需求,施耐德电气“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第二季强势来袭

在能源加剧变革的当下,实现双碳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数据显示,人类80%的碳排放来自能源消耗,在奔赴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如何提升能源效率与管理水平是重中之重。

作为全球能源管理专家以及一家以创新为基因的高科技企业,施耐德电气正基于“绿色能源管理”理念,通过关键领域的不断创新,为各类型企业提供绿色高效、安全可靠的能源管理解决方案,推动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向“双碳”目标不断迈进。

在推进自身关键创新的同时,施耐德电气还致力于通过与生态伙伴密切协作,共建更加可持续的创新生态,并于2021年启动首届“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以下简称“创赢计划”),通过携手合作伙伴,招募在能源及数字化领域有专长的科创企业,进行立足真实场景需求的联合技术创新,获得了众多企业的认可与支持,并为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2022年5月10日,施耐德电气2022年“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第二季正式启动,通过系列升级为能源行业的可持续、韧性发展提供持续助力。

融合开放的全生态创新平台

本季“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施耐德电气携手宁德时代、星星充电、隆基股份、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中国能源网五家合作伙伴,形成了覆盖“源、光、储、充”多场景产业端+学术媒体端的应用全场景组合,共同为入营企业的项目孵化及最终落地提供全面赋能。活动启动仪式上,施耐德电气还与五家合作伙伴进行了联合签约,就共同分享产业洞察、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推进联合创新、为新锐企业提供最佳孵化环境,以及携手助力创新技术与能源产业的融合发展做出承诺。

(“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六家合作伙伴进行联合创新签约)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源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任婧表示:“奔赴双碳目标,能源管理是‘推进器’,科技创新则是关键动力。施耐德电气期望通过‘创赢计划’,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形成更多高质量、可落地的创新解决方案,真正为推动能源产业与社会经济的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力量。”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能源管理低压业务中国区负责人任婧)

本季“创赢计划”供设置六大课题——“基于NILM技术实现负载监测”“分布式光伏发电安全智能监控解决方案”“基于光差+5G的速动型配网故障自愈应用”“HVAC系统设备智能检测系统”“新型电力系统下,电能质量管理和治理解决方案”和“数据中心扛峰增载创新解决方案”。

一个创新解决方案最终能否落地,关键是其能否立足于能源真实应用场景,解决一线客户的迫切需求。这六大课题,充分考虑了能源行业‘补强短板、锻造长板’的应用需求,我们希望通过推动先进技术与专业知识的融合创新,打造更易于落地的解决方案,帮助供需两端企业应对当下在能源管理和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最迫切的需求,也助力能源行业不断推进清洁低碳转型。”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联盟&创新投资中国区负责人李瑞介绍。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联盟&创新投资中国区负责人李瑞)

比如“新型电力系统下,电能质量管理和治理解决方案”课题的提出,是针对新型电力系统电网侧的不稳定和有新能源接入的微网中,电能质量可能出现的新问题。目前,客户在关键负载或关键工艺段非常关注电能质量问题,希望通过数字化的手段监测和诊断,精准故障处理,达到预防性运维,从而提高电能质量的稳定性。

此外,“创赢计划”第二季在导师架构层面也进行了全新升级,推出了“专业+资源”的“双剑”组合,即:除了一对一的专家导师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外,每个课题将配备领航员(Sponsor),协调资源为PoC创新方案的项目进度和高质量落地全面护航。

伴随“创赢计划”第二季的正式发布,活动将正式进入加速营的招募阶段。施耐德电气期望与更多创新力量共同努力,以此加速孵化优质解决方案。

能源系统的“增肌”与“瘦身”

“切实推进或实现‘双碳’目标,要立足解决能源供给端和消费端的真实需求。当前,以电网为平台,以数字化、标准化为支撑,在发电侧实现清洁化,在用电侧实现高度的电气化和能效的提升,是达成双碳目标的有效路径。”任婧介绍。

2022年,“双碳”目标迈入重要实践之年,越来越多能源管理实践中的痛点与难点逐渐涌现。从电力供给端来看,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电源,往往无法保持稳定的出力,而这将对电力系统的供需平衡带来巨大影响。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11%左右,后续逐年提高,到2025年达到16.5%左右。随着新能源装机渗透率的提升,新能源固有的波动性和随机性将极大增加电网的稳定性风险,在时间和空间上的电力、电量平衡挑战增大。

从电力需求端看,随着城市的发展、电气化程度加深,我国电网负荷峰谷差逐年加大。比如交通领域中电动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将打破原有以工业和居民用电为主的相对稳定的电能需求规律,并将进一步放大新能源接入对电力系统稳定性的冲击。

任婧认为,解决这些痛点与难点,需要更加务实、更加定制化、更加融合开放的创新。“施耐德电气始终推行全面的创新战略,并基于绿色能源管理,帮助能源系统完美‘瘦身’和‘增肌’。即一方面在融合新能源接入和使用的同时,既保证能源系统与电能质量的稳定可靠,最大化地实现新能源的消纳,也同时保证安全性和经济性;另一方面,用创新的科技产品和数字化能力,让每个环节能源的使用和表现透明可见,有效的发现系统的风险和冗余,优化构架提高能源利用率,最终加速推进我国的脱碳进程,助力企业实现业务目标和双碳目标双赢。”

与此同时,施耐德电气的创新呈现四大变化:更加本土驱动、更加数字化、更加场景聚焦、更加开放。

从全球中心到Multi-hub多中心,作为全球研发的中心(hub)之一是施耐德电气全球重要创新源泉,施耐德电气中国具备世界级研发能力,在坚持深化“中国原创”的同时,已经进入向全球进行技术输出、人才输出和产品输出的全新发展阶段。

同时,通过融合IT与OT,不断加快数字化转型,是实现更可靠、更智能、更高效的能源利用的最快途径,这也是施耐德电气的优势所在。任婧介绍,“在为市场交付系列高科技含量的互联互通产品的同时,施耐德电气也在不断增强软件实力,截至2021年,施耐德电气在中国的数字化研发人才达到总研发人数的28%,并将持续快速增长。”

施耐德电气时刻关注各行各业新的场景需求,从聚焦产品到聚焦场景,通过更加贴近客户业务场景需求的敏捷开发,为客户提供更具竞争力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快速应对市场变化;并且以客户为中心,紧贴客户需求,快速响应,快速迭代。

双碳目标的实现、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要求企业越来越打破边界,融合创新,进而提升整个产业链条的数字化水平及能源使用效率。任何一个企业很难靠“单打独斗”来完成这一使命。施耐德电气通过与明阳集团、宁德时代、中瀚云、固特实业等行业领先企业的联合创新,以及助力科创企业成长的创赢计划,与生态伙伴共建创新生态,助力能源产业的升级转型。

“作为行业应用专家,施耐德电气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始终致力于行业深耕,帮助各行业进行转型升级与深度减碳。与明阳集团的合作便是我们通过敏捷创新,助力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实践。”任婧介绍,海上风电是潜力巨大的绿色能源,施耐德电气于2021年3月与明阳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承诺共同进行产品联合研发、联合制定行业标准以及在业务新模式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在去年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的合作中,施耐德电气在半年内就推出了 MVS-T6 海上风电专用空气断路器。这款断路器不仅拥有全系列1140V/66kA高分断能力,更采用特殊材质工艺防腐,顺利通过了漂浮式海上风电各项严苛环境特殊试验认证,性能领先业界。该产品的迅速问世,也成功保障了海上风电设备的连续健康工作。

我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明确提出,要实现“双碳”目标,需推动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的深度融合。坚持以科技创新加快绿色低碳技术发展、推动能源产业链各环节的融合发展至关重要。“绿色能源管理创赢计划”不仅是施耐德电气创新理念——本土驱动、数字化、场景聚焦、开放融合的一个缩影,更为能源创新提供了一个可以多方共赢的良性生态,使得能源创新成为一项可持续进行的事业。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