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蒋凡、许仰天、黄峥,谁能在海外市场胜出?

2022年,随着国内市场的日渐饱和与竞争白热化,电商企业纷纷迈出了全球出海的步伐。这其中,有三件大事值得一说,一是拼多多上线跨境平台Temu,成功出海北美;二是SHEIN开始出圈,被更多人熟知;三是阿里集团重新整合了旗下海外业务,蒋凡成为阿里海外数字商业板块的掌门人。

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三件事既代表了三家互联网公司在全球市场中的新一轮竞争,本质上更是三个最能打的80后间的交锋——拼多多创始人黄峥、SHEIN创始人许仰天和“阿里流量王”蒋凡。

有意思的是,这三位80后的互联网高手,过去虽然彼此间都曾有过短暂的交集,在国内电商市场也曾明争暗斗过一番,但蒋凡、许仰天、黄峥三个最能打的80后同时出现在同一个赛道,却是第一回。这足以证明,出海全球将成为电商的下一个风口。

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许仰天、黄峥先后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先是黄峥创办了欧酷网,早期通过转接步步高段永平的电子词典、点读机这些爆款上架销售赚到了第一桶金。后来,黄峥孵化了乐其,从电商代运营切入帮助外国品牌进入中国市场,主营类目是婚纱。与此同时,许仰天的点唯信息在南京成立了,做一些跟外贸相关的业务。当时的跨境电商刚开始火起来,大家都在探索,而许仰天同样看中了婚纱礼服市场,并从中实现了自己跨境电商业务的起步。这便是许仰天与黄峥的最初交锋。

而蒋凡与黄峥,两人的成长经历则有更多的相似之处。同样的聪慧少年,天赋异禀;同样曾与李开复共事,先后加入过谷歌中国;更同样早早创业、年纪轻轻就功成名就且财务自由,这两位80后曾经是中国电商界的两座高峰——一个是拼多多的CEO,另一个则是天猫淘宝的双料总裁。就像美团创始人王兴所言,“接下来几年,看拼多多的黄峥和淘宝的蒋凡这两个非常聪明的人如何较量,应该会很精彩。”不过,让人没想到的是,过去三年里中国互联网最精彩的商战之一最后以一种近乎无厘头的方式落幕,蒋凡因分工调整离开天猫淘宝,而黄峥也卸任了拼多多CEO。

好在,到了2022年,疫情之下的中国电商,或主动或被动的走上了跨境出海的道路。蒋凡、许仰天、黄峥三个最能打的80后相继出海。下一场精彩的较量,即将出现。谁能在全球市场中胜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