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施耐德电气:数字化赋能,全面提升电能质量

2023年1月3日,施耐德电气信息技术(厦门)有限公司举行Smart PQE应用体验中心揭幕典礼暨PQETO柔性生产线启动仪式,宣布新一代PowerLogic™ Smart PQE数字化电能质量成套设备正式下线,PQETO柔性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旨在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数字化体验和优质的电能质量综合治理应用方案,助力实现稳定、绿色、纯净的优质供用电。

随着新型电力系统的加快构建,电网环境越来越复杂,配电网架构更趋分散化,终端负荷更趋繁杂。大量新设备和新技术的投入使用正在严重影响电能质量,产生了电压闪变、三相不平衡、过电压、欠电压和谐波污染等一系列问题,一方面造成电网输配电设备损耗,加速部分电子元器件的老化,增加企业产品的残次率,另一方面难以满足生产生活中日益增多的“高”“精”“尖”设备的使用需求。数据显示,80%的电网损耗与电能质量相关,其中80%的电能质量问题集中在配电和用户侧。

以数据中心为例,数据中心对电能质量要求较高,电压、电流不稳往往会造成数据丢失等问题。同时,数据中心也是谐波等电能质量问题的产生源,其变频化的HVDC、UPS、变频器、开关电源等产生大量容性无功和谐波。针对本土高端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需求,施耐德电气认为,除配电的安全运行、配电资产的健康管理、配电能效的优化外,优质的电能质量也是保障用户供配电系统正常运行的关键。

施耐德电气数字能效业务、智能配电及电能管理总经理徐栋指出,“当前,从数据中心到电子厂房、医疗行业,再到高端公商建等行业,都会出现功率因素校准、谐波治理和电压治理等电能质量问题,且呈现出复杂多样、相互交织、同时存在等特征,这都对电能质量综合治理提出了更高、更多样化的需求。我们认为电能质量治理不应只局限于硬件类产品,如无功补偿、谐波治理装置等,而应将电能质量硬件产品融合到不同行业的智能配电解决方案中,将电能质量问题融入到具体配电场景中,通过软件和硬件的结合,帮助行业客户实现更丰富、更落地的后续服务价值。”

针对行业中突出的电能质量难题,施耐德电气不断完善“监测-分析-治理”为一体的闭环电能质量综合治理应用方案,推出新一代PowerLogic™ Smart PQE数字化电能质量成套设备,实现无功补偿、谐波滤除、动态电压恢复的电能质量综合治理,有效避免配用电系统故障,推动电能质量提升,提高电力系统健康水平,确保电气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据了解,新一代PowerLogic™ Smart PQE数字化电能质量成套设备,包括无功补偿、混合无功补偿、有源无功补偿、有源滤波、电压暂降治理等五种专业柜型,可满足当下高精尖制造业多样化供用电需求。该设备集数字化的采集功能、数字化的边缘计算功能以及电能质量治理方案于一体,帮助用户在不同应用场景下更主动地发现电能质量问题,更有效地选择电能质量治理策略,建立更系统的电能质量管理方法,助力用户实现配用电系统的安全可靠和经济优质运行。

为更好地满足客户对新一代PowerLogic™ Smart PQE数字化电能质量成套设备的差异化需求,施耐德电气厦门工场正式启用全新PQETO柔性生产线。据介绍,该生产线采用按单设计的生产模式,能够满足客户订单的定制化生产及高品质、快速交付。配合成套设备的五种柜型、五种方案,施耐德电气为客户量身定制从模块到设备的解决方案,最大化实现客户的多样化需求。

随着我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持续推进,原有电网的升级改造,及高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都为电能质量治理产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市场。徐栋表示,“施耐德电气将基于领先的数字化技术及丰富的实践经验,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创新驱动力,对重点行业的电能质量问题进行持续深入的分析和优化,为客户提供更完整优质、多维立体的电能质量综合治理方案,推动行业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