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聚力战略发布会没有手机,却带来了伊藤润二和星际迷航!

今年 5 月 19 日,聚力曾经举办过一场“”的新品发布会,我依稀记得发布会前还有一个营销叫做“PPTV”的聚力宣布“和用户说再见”,吓了我爱看英超的同志们狠狠一跳,事后知道是品牌升级,引得人虚惊一场。

自519发布会之后,转型泛娱乐的聚力传媒进入了上升期——几乎每个月都有大动作,你也可以在几乎所有相关展会看到聚力的身影。从家庭互联网大会、与上海电影节的衍生产品合作,再到818体育季的盛大发布,每一次亮相都在延续其战略的升级与落地,它们之间相互紧密关联同时又融合在品牌文化O2O的核心定位之内。

在整半年的时间点上,聚力传媒再次举办了发布会,这次选址在了曾举行 APEC 会议的国际会展中心。发布会之前,聚力已经启用了和“See you”相对应的“Hi”作为主题。某种程度上,新主题离用户更近了一点点,从“亮相”转变成了更亲切的“问候”。

聚力战略发布会没有手机,却带来了伊藤润二和星际迷航

聚力总裁、苏宁文创COO米昕这次进一步解释了 O2O 的含义。这个概念和聚力现有资源息息,与苏宁进行了一系列资源整合以后,聚力传媒具备了构建强大的线下平台的能力,与聚力原有的基于线上平台的运营技术、服务和内容资源,形成了完整的闭环。

而通过加强变现与线上线下整合,米昕认为聚力“用六个月时间得到了合作厂商的共鸣,坚信了文化O2O是未来发展趋势,也是 IP 变现能力的手段。”他们开始相信,变现能力的增强是使得中国视频企业脱离困境的有效手段。

聚力战略发布会没有手机,却带来了伊藤润二和星际迷航

与苏宁整合后聚力面临的最大问题——在我看来是个典型的第一世界问题——并不是无资源可用,而是体量庞大到必须严阵以待的资源。苏宁的六大产业集团,到16年已经覆盖了超过5亿人群,这 5 亿用户的人群跨度从60一直延伸到90后。 面对如何整合体量高达5亿用户的问题,聚力的解决方案是“以家庭为基础形成纽带”,将他们抽象为“家庭”的单元。更简单地说,摆脱传统对用户的理解,通过精神文化产品的提供,把家庭本身作为服务对象——这就非常有意思,当厂商们开始通过智能硬件试图占领客厅时,聚力用截然相反的方法切入了客厅——家庭作为聚力的用户本身,再在家庭之下进行细分。

519 发布会时,聚力曾经公开过一个“百城千店计划”,这个计划同样来自与苏宁联姻后的雄心,截止到这次发布会,这个计划已经初具成果。如果当时,现在框架已经基本搭建完成,项目进入加速阶段。影城和VR体验中心初步建成了1.0版本的原型店,商业模型固化后会在全国覆盖的线下店进行复制。现在聚力已经在全国拥有七家影城,并且计划在南京和上海辟出文化 VR 体验中心,16 年底还会 11 家新店开张。

17年的规模更大一些,会有 50 家泛娱乐综合体——包括影城和一系列衍生体验的综合体开业。开业之外,这个“综合体”概念的地面门店目前选址已经超过 200 个。未来这 200 个选址会根据当地情况考虑是否引入 VR 体验中心或者建设标准的影城。

聚力战略发布会没有手机,却带来了伊藤润二和星际迷航

发布的产品多如牛毛,像每一个希望在大潮中顺利抢滩的厂商一样——这些产品被分为重点项目的重点产品和偏重定位的“布局”产品。被特别放在最前面的三款都和 IP 改编相关——2017 年上半年上映的《凉生 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改编自都市题材小说,有马天宇助阵;伊藤润二漫画改编恐怖网剧《残缺的世界》,本身具有恐怖题材和动漫两个属性,也是聚力推进文化 O2O 的重点产品;《皇后策》代表近年最流行的历史题材小说改编。

在这些产品中,两款奇幻作品《奇星记》和《飘渺之旅》的将由聚力互娱开发改编为手机游戏并运营。

聚力战略发布会没有手机,却带来了伊藤润二和星际迷航

聚力的内容准备——三个优势资源群分别对应了家庭的三个组成元素——父亲、母亲和孩子,分别代表用户定位的成年男性、成年女性和儿童,而产品准备的重点分别对应了经典电影和体育产品、综艺与电视剧和动漫游戏。

即将在下个月独播,与湖南卫视合作的综艺节目《头号惊喜》受题材本身限制“能透露的只有一小部分”,是“一位明星通过人物关系和喜好通过场景设置给他意想不到的惊喜”的恶作剧式综艺。听起来很有趣,更有趣的是节目的播出时间点选择——周日晚间十点,这是个经过仔细考量和精心设计的时间点——一方面它很有可能是观众一周看过的最后一个节目,第二天早上醒来正好可以在公司单位讨论;另一方面产品本身的话题性结合时间点,导致“周日不看周一没话题”,也会驱动没有看的观众关注节目。

与CBS和一系列海外动漫厂商的战略是另一个重点——《百战天龙》和《星际迷航》都会在2017年进入中国,同时启动 O2O 计划。

聚力战略发布会没有手机,却带来了伊藤润二和星际迷航

WWE 和 UFC 会在下一季度通过 PPTV 引进国内。然而体育方向被聚力作为重头戏的却依然是足球——聚力这次并没有把足球锁定在成年男性的单一用户群——他们野心更大。照顾到未成年人无法熬夜,他们与西甲组委会协商,将一部分场次调整到北京时间周末晚上六点到七点,这样即使是无法熬夜的未成年人也能看到西甲直播。这也是西甲第一次为地区观众改变比赛安排。

米昕表示,希望做中国版的《足球小将》、《点球成金》和《一球成名》,激励中国的小朋友投身足球事业——“如果谁能把它做出来,请找我”。

推荐阅读:南京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