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东方经济新闻网 > 新闻 > >
泰康保险集团陈东升:“时代巨变中企业如何应对”
发表时间:2019-11-11 16:35:03   东方经济新闻网 来源:未知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于11月9出席第十届财新峰会“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并参加论坛“时代巨变中企业如何应对”,与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傅成玉,德龙集团董事长丁立国等共同探讨解决之道,精彩观点新鲜放送:

image.png

中国崛起会给世界带来巨大变化

陈东升董事长表示:我十年前讲过,当今世界面临四个问题:第一个是互联网,今天大家都感觉到了互联网的影响;第二是经济全球化,今天的经济全球化受到很大挑战,其实就是对前面三十年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一个反叛;第三是全球气候变暖;第四个,也最重要的就是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崛起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一个罕见现象。

我大学毕业在外经贸部做研究的时候,所有对世界经济未来的预测都是围绕日本能不能取代美国,石油能不能过100美金/桶,美国的高贸易赤字、高财政赤字和高利率能不能过去。所有的未来学家、经济学家、政治家从来没有去想象一个红色中国能够崛起。今天中国崛起不仅是一个事实,还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所以今天全球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中国崛起后,中国跟西方未来三十年的关系。这可能是会持续影响全球三十年,甚至五十年的一个不确定性。由于这个最大的不确定性,全球治理结构的主导,权力的主导这样一个结构性的变化出现了。

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是效率和创新

中国不仅面临外部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的发展也处在一个不确定性当中。今天中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特点是跑马圈地、野蛮增长的时代过去了。现在提倡新型的亲清政商关系,整个社会的风气和政治结构、经济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所以靠过去传统的做法是不可能持续发展的。今天主导的力量是什么呢?主导的思想是什么呢?我也在多种场合中讲过,就是靠效率和创新这两个驱动。

image.png

效率的提升来自三个结构的变化。第一个是中国工业时代、城市化时代基本完成,产业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再发展就要通过收购、兼并、整合,这是第一个结构的变化。第二个是互联网和制造业升级换代。所有的产业都拥抱互联网,也就是互联网的下半场,就是我们今天都讲的产业互联网,这带来的结果就是所有企业都说自己是科技企业。另外是制造业要升级换代走向高附加价值,也就是拥抱服务业。其实西方大制造企业大概一半的收入来自于高附加价值,就是服务业。今天的制造业都说自己是科技企业,制造业都说自己是服务业企业,这两个动向是很明显的。第三就是企业真正练内功的时候,就是专注主业、专注专业,工匠精神。过去中国在经济高速成长的时候,企业在高速跑马圈地的时候,工匠精神是没有价值的,讲工匠精神也没有人听。但是今天,中国处于一个竞争的饱和状态,没有工匠精神是不能发展的。过去不讲工匠精神是对的,今天讲工匠精神也是对的。所谓的工匠精神,就是精细化的管理,就是运营决定你的竞争。刚才讲的一个外部的整合,一个拥抱科技和服务,还有一个是内部的治理结构、精细化管理、运营体系的建立,我们做企业都得很清楚。

服务业时代的新需求在娱教医养领域

今天中国处在什么状态呢?工业化、城市化基本结束,现在处在后工业化、服务业时代。我经常讲工业时代解决的是衣食住行,核心产业是房地产产业、汽车产业,这两个支柱产业规模都在10万亿以上。现在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人们的需求发生变化,我们的供给也要做出调整。今天中央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的认识和理解就是市场深化。因为市场化不够,供给没有跟上新需求。什么新需求呢?我老讲后工业化时代、服务业时代的新需求就是进入更高的一个消费领域,就是娱教医养。娱乐是一个大概念,包括休闲、体育、文化、娱乐等,这是一个超级产业。像马云、郭广昌,这些浙商顶级的优秀的企业家,他们都在做大娱乐。教育也是一个大产业,像俞敏洪办英语培训,办出一个百亿美元市值的企业。今天像俞敏洪这样的百亿美元市值的教育企业,大概有四五个了。我们今天的论坛也是教育,教育是抽象的,超级大的概念。医也就是健康产业,是最大的产业。美国GDP中健康产业占17.9%,按GDP总额20万亿计算,大健康产业规模达3.5万亿美元,核20万亿人民币。中国今天的大健康产业规模只有6万亿,房地产是13万亿、汽车是10万亿。现在中国大健康占GDP大概6%,未来即使不像美国一样占到近18%,已经是一个超级大的产业了。这理解起来是很简单的,人们有钱了就追求健康,你看今天的老板们晚上不吃饭,都在跑步,每天都在走几万步,这是一个追求健康的时代。当然健康的目的是延年益寿,就是养老产业。所以我讲后工业化时代、服务业时代的新需求就是娱教医养。

image.png 

在今天的不确定性中,企业有两种境况,叫冰火两重天。传统产业不是头部企业的遇到很大的挑战。新兴产业,娱教医养产业刚刚开始,还是跑马圈地的时代。今天还有一个很好的现象,就是头部企业的日子好,无论是大产业的头部、小产业的头部、细分产业的头部,细分细分产业的头部,日子都很好。 

image.png


(正文已结束)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2019中雁荡山全国跑山赛激情开跑
下一篇:没有了
热点评论:泰康保险集团陈东升:“时代巨变中企业如何应对”
天涯网友:未曾狂热付出&
评论:八戒,别以为你站在路灯下就是夜明猪了

本网网友:一個人過狠好
评论:命运是存在的,只不过有人不敢去相信,有人不屑去相信而已。

淘宝网友:Cool| 卡其布
评论:吃东西不代表饿了,只是因为嘴巴寂寞

腾讯网友:猥琐纠结之美
评论:人心就像一个容器,装的快乐多了,郁闷自然就少。

猫扑网友:煙抽黑了心
评论:虎落平阳被犬欺、落配凤凰不如鸡 。

天猫网友:身不亡wenod∕
评论:笑容是馈赠别人的见面礼,眼泪是洗涤自我的沐浴露。

网易网友:离心   ■
评论:婚外情可以是个浪漫的故事,但离婚则是一次惨痛的事故。

其它网友:旧情歌-TRISTE
评论:我伸出三根手指说:“送你五个字,一派胡言!“

凤凰网友:解脱的诠释
评论:人生为棋,我愿为卒,行动虽慢,可谁曾见我后退一步。

搜狐网友:強顏歡笑ソ
评论:有一天,全世界都不要你了。不要慌,来找我,我会告诉你,我也不要你。

图片推荐
tag展示
叶紫 叶紫 经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