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中国石油报副总编陈金国新诗集《环天壤间》由团结出版社正式出版

近日,由博雅文化出版网策划、陈金国创作的新诗集《环天壤间》由团结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作者是一位经历坎坷又自强不息的文化学者。他出生在东北穷乡僻壤之地,从小家境贫寒,父母含冤受屈,少年时期多次受伤,高考连续失利;考上大学后,在一座小城从事教育工作,曾赴偏远农村支过教、当过教师培训部门负责人;研究生毕业后被分配到石油行业工作,先后在河北、吉林、新疆、西藏等地区工作,断续长达十多年。仅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作者就进出过40余次;还与联合国专家等横穿过罗布泊荒原进行文化探险。特别是在塔里木盆地经历过直升机坠毁、青藏高原可可西里无人区迷路、青藏公路安多附近严重车祸等考验。作者长期任石油新闻宣传单位管理团队成员,参与过国家重要文献、石油文化相关专题和新闻理论及报道的起草撰写工作。

该书共收入作者从2019年4月至7间所创作的136首新诗。作者利用早晚散步时间,把用手机写好的诗歌发送到微信朋友圈,虚心听取读者意见和建议。尽管从创作过程看,似乎没有刻意下过“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硬功夫,但就诗歌题材来说,功夫不浅。这些诗歌从生活点点滴滴切入,抒发了作者对世界的感受和看法。作者尽量不用晦涩的意象组合,也少用“人迹罕至”的情感宣泄,诗句简明、意境清澈。开卷细品,感物吟志、自然清新、点滴启人、余音绕梁。明代艾穆说过,“环天壤间,皆声诗之府。”作者认为,此话道出了诗歌词赋的本源是“环天壤间”的真谛,用当下的话说就是诗词歌赋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外部世界,也来源于内心积淀。

作者陈金国, 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现任中国石油报副总编。

出版专著《物探星座》(1997年石油工业出版社)、《岁月深处》(1999年新疆伊犁人民出版社)。曾任《世纪大庆》(石油工业出版社)、《国脉贯神州》(中国经济出版社)、《走向跨国》(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等图书的副主编。发表重要学术论文、专文数十篇。主要有:在《求是》杂志发表《担起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历史使命》,在《当代传播》杂志发表《新闻媒体的科学发展观》、《真实论的濡化与传播》,在《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科)》上发表《邓小平新闻思想本体论的理论建树》,在《港台文学选刊》发表《回归与反叛:洛夫、余光中诗歌的相互疏异》,在《新闻战线》上发表《5G环境下传播生态及媒体发展特征——兼谈对中国石油报融合创新的启示》等。

共计发表新闻作品近200万字幅。其中在人民日报发表《大漠女子放线工》新闻组照,在《瞭望》杂志发表长篇通讯《中国石油工人在苏丹》,在经济日报发表《塔里木正当气贯长虹时》长篇通讯,在《半月谈》杂志发表《新机遇叩击塔里木》长篇通讯,在《今日东方》杂志发表《风暴之中访楼兰》,在《新华社每日电讯》发表长篇通讯《传统国企的国际化之路》等20多篇有影响的作品。《思念》等5幅新闻图片在中国美术馆“石油工人走近藏北”(1996年)上展出。 另外,参写CCTV-9四集文献纪录片《担当》解说词。《环天壤间 情涌神会》文章收录由阎肃题写书名的《江山多娇》(人民文学出版社)中。

共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等奖项30多次。主要有:被中宣部等五部委授予“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2009年)等。

出版机构

《环天壤间》一书的出品策划为博雅文化出版网,该网站是由北京烜晟博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一家集书稿撰写、编辑审稿、代理出版、排版设计、印刷装订于一体的专业化实体图书出版机构。本站拥有一流的专业图书出版策划编辑团队,与北京多家国家级出版社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全国各地方知名出版社联姻结成深度合作关系。逐渐形成了以北京、天津为中心,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图书代理出版网络。公司下设策划部、编辑部、图文设计部、宣传推介部,拥有一支从选题策划、图书编辑、装帧设计到宣传推介的专业团队,对图书编辑出版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所出图书多次获国内外大奖并被国内外大型图书馆收藏,目前已成为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和良好口碑的知名文化传播机构和国内优秀图书出版网络平台。



推荐阅读:黔南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