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美食

从故宫建筑看国人对颜色的偏好

凡是到北京来游玩的人,基本上都会把故宫列为必打卡目的地。仿佛不去一趟紫禁城,就等于没来过北京,由此可见,故宫在国人心目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从故宫建筑看国人对颜色的偏好


就拿我来说吧,当初,我刚刚来到北京工作时,领了第一个月的工资之后的第二天,就兴匆匆的来到了天安门广场游玩,并以天安门为背景拍摄了来北京之后的第一张照片。一直到现在,每次开车经过天安门时,总是被那金色的屋顶,红色的墙体所吸引,忍不住总想多看两眼。

去过故宫参观一圈之后,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高大厚重的红色城墙,金碧辉煌的屋顶。所以,在大多数人的记忆里,故宫就是在红墙大院里有一座座金碧辉煌的宫殿组成的超级大的一个院落。红色和黄色的强烈对比更加凸显了皇家的尊贵和至高威严。


从故宫建筑看国人对颜色的偏好


那么,故宫为什么采用了黄、红二色为主色调呢?这颜色又蕴含着那些寓意呢?其实,在古代风水文化非常盛行,大事小情都讲究个黄道吉日,大兴土木这样的大事情,无论是民间还是皇室贵族,都是非常讲究的。按照阴阳五行学说,世界万物都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组成的,其中“土”元素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因为它位居中央,可以控制四方,而土的代表颜色就是黄色。所以黄色自古以来就被当作为居中位的正统颜色,为中和之色,居于诸色之上,被认为是最美的颜色。


从故宫建筑看国人对颜色的偏好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