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逆境中融创服务市拓 量、质同稳,支持基础规模持续有效增长

320日,融创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融创服务”,股票代码:01516.HK)正式发布2022年年报。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融创服务实现收入约人民币71.26亿元,毛利约人民币16.04亿元。受地产行业影响,融创服务对非业主增值业务做出主动调整,若剔除非业主增值服务后,其他核心业务毛利额同比基本持平。受关联方业务回款的影响,融创服务对关联方应收款项计提的减值拨备增加,若剔除应收款项计提的减值准备以及其他非经营性摊销等因素,公司归母核心净利润约人民币7.6亿元。

截至报告期末,融创服务合约建筑面积约为3.9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0%;在管建筑面积约为2.4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3%。规模保持优势,稳定增长。


地产业务坚决调整,下半年影响减弱

过去一年,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周期,物业企业经营环境面临压力。在波动周期里,融创服务坚决以市场化原则对待关联方业务,保证经营安全性。2022年下半年,融创服务关联方贸易应收款项原值减少,关联方经营性现金流转正,实现了现金流的良性运转,年底账面可用资金充足,余额达47.1亿。

融创服务一直坚持高质量增长作为发展的主旋律,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多元创收、精细管理,同时在面临市场环境巨变下,主动对地产业务坚决调整,2022年下半年地产的影响显著减弱,融创服务总体经营表现从阶段性承压到企稳向好,走出了“先抑后扬”的路线。


基于经营本质,做有质量的规模拓展

报告期内,融创服务合约面积达3.93亿平方米,来自第三方的合约面积占比约为39%

融创服务表示,高质量的市场拓展将持续作为公司规模增长的主要方式。2022年,融创服务市拓总量基本保持稳定,签约项目的单年合同额达10.8亿;核心城市更聚焦,持续深耕上海、杭州、北京、西安、重庆、天津等一二线战略重点城市;获取的外拓项目优质,在规模上多个项目单年合同额超千万,占比约32%,较2021年提升12个百分点。融创服务表示,会始终基于经营本质,坚持合理利润的拓展要求,做高质量、有效的规模发展。


持续提升服务力,保持行业领先

2022年,融创服务实现收入71.26亿元。

基础服务方面,融创服务迭代升级服务体系,深化标准化管理要求,客户满意度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同时通过数科工具的应用,在提升了客户体验的同时达到降本增效、提升运营管理效率。2022年物业管理服务实现收入约53.65亿元,同比增长18.2%。社区生活服务方面,虽受到经济环境与疫情的双重不利影响,报告期内收入仍实现11%增长。

商业运营管理方面,聚焦产品研发能力和运营能力。截至2022年底管理开业项目21个,年内新拓展第三方项目3个。虽然2022年疫情反复,商业运营全年项目销售额仍维持在同期90%的水平,租金收入相较2021年持平。23年初新开业的淮安INS PARK通过娱乐模块化落地,开业期间销售额实现2500万,客流量突破36万人次。


持续为股东和社会创造价值

2022年,融创服务按归属于公司拥有人的核心净利润计算,分红比例约为55%;按2022年业绩公告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计算股息率约为5.1%,与股东共享公司发展成绩。

与此同时,融创服务作为一家公众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融入社区基层治理,打造归心社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活动,践行绿色发展,共建美好生活。


2023年市场复苏,经济企稳,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环境也将逐步向好。融创服务将持续聚焦质量、精细管控、提升效率,做真正的高质量发展、稳健前行的长期主义者。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