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东北人物故事》连载:“救火者”于海洋的复杂与独特(十四)

2024旦的那中午,于海洋着面。

水在沸腾,面条在沸水中抖动,水中煮面,只能在水中抖,不能不在水中煮。

这如一种隐痛。

窗外,一片银装素裹,寒风刺骨,但远在那片山洼里的五户矿工顶着风寒,搬出了那居住多年的简陋平房,不能不搬,不得不搬。因为他们与退休老矿工不同的是,他们还要依靠矿里的薪资……

于海洋看着由副总齐锡良转发给他的几张矿里老工人发给他的照片。

那老屋中,搬离遗弃的老屋中,

被撕下的遮寒的塑料布……

老柜、旧衣、瓦罐……

……门外的雪中的深深脚印……

老工人张辅政在给齐锡良的微信里说,……这五户搬离的工人和家属,是于海洋董事长在矿里主政时,2008年7月特批给的那无房居住家庭困难的五户工人……

他说,尽管天寒、尽管不愿,但不能不搬……人在屋檐下,不能不低头……

张辅政在微信里说,请齐总转告海洋董事长……我心里挺难受,更想董事长,也想起许多他关心职工的往事……记得也是冬天,他刚来不久,他看到工人在排岩后的石头堆里捡矿石,他对一个管后勤的基层干部说,这么冷的天,大家穿的这么单薄不行啊?管后勤的干部说,账上没有钱买冬装呀。他想了想,说,你去驻地的武警部队,我马上打电话,你去借军大衣……

……也是冬天,到年关了,他亲自押车,去水库买来活鱼,一家分一条10多斤重的大鱼,还有豆油、面和猪肉……

想起那年春节,他给工人发那些的年货和给困难家庭的补助,想起那个春节家家燃放的鞭炮声……我就想流泪。

如果不是他被无幸羁押,被人陷害,按着他为工人建设“顺锋职工家园”的规划,我们早就住上了楼房,请齐总转告董事长,我们想他啊……也不知董事长现在身体怎么样……

张辅政说,也许是老了,总是念旧,刚才一个老工友在朋友圈发了一件38年的一个真实故事……我看了一遍,又流了眼泪,我也发给你,你让海洋董事长看看……

于海洋看到齐锡齐转发的张辅政从微信里发来的照片和那些怀旧的话,记忆里的往事一幕一幕浮动在眼前,触动了他的软肋……

他坐在桌前,看张辅政发来的那篇发生在38年前的故事……

38年前的一个初春时节,菏泽地委书记周振兴到曹县去看望老共产党员伊巧云老人。随同的还有时任曹县县委书记、武装部部长等6人。

到韩集后,周振兴书记没在乡镇和村委停留一步,直奔伊巧云老人家中。此时老人已重病在身,当周振兴握住老人枯瘦的手问老人还有什么要求时,伊巧云老人犹豫了一下,说“就是想吃半碗肥中带瘦的猪肉。”

说完,老人又后悔了,用另一只手拍打着周振兴的手背:“也就是这么一想,周书记别当事。”历来以雷厉风行、低调工作作风著称的周振兴,一下子泪流满面。他双手握住老人的双手:“怪我,怪我们啊,老人家,对不起您。”

他抹了一把脸,回身掏出自己衣袋中的一沓钱,递到赶来的乡镇书记手中,县、乡领导纷纷掏自己的衣袋,被周书记一把按住了。

无用言说,老人当天就吃上了肥中带瘦的肉。随后,周书记回到县城参加了县委的一个汇报会。会上他眼含热泪地讲了一段话,“伊巧云老人今年83岁,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她牺牲了丈夫和三个孩子。

抗战时期,在抗战堡垒红山村,在做杨得志将军房东时,为接待来往的将士,她曾一天做过9顿饭,为让将士们吃饱吃好,她变卖了家中所有值钱物件和娘家陪送的嫁妆。

现在,在我们领导下,生重病了,竟吃不上半碗肥中带瘦的肉。同志们,我们还有脸当他们的书记吗?”说着,周书记突然抬手扇了自己一个耳光,说,我们这些大大小小书记的脸还叫脸吗?

坐在他身旁的县委书记一下俯在桌上,低声哭出声来。“周书记,该打的是我,是我,请地委处理我。”

……

看到这里,于海洋眼睛湿了……

他想起了老一辈革命家王露明(原黑龙江省委第一书记,曾任国务院东北经济区规划办党组书记)。李云仲(曾任国务院东北经济区规划办党组副书记)这些自己当年的老领导,在当时辽阳顺锋钢铁有限公司(现称辽阳顺峰矿业公司)800多名国企老职工面临失业问题时,针对当时辽宁的一个副省长提出,(已因贪腐入狱)“要矿不要人”的主张时,他们态度坚决地说:“改革开放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富裕起来;少数人可以先行一步,但绝对不允许借改革开放之机,抛弃人民群众和国企工人,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原则。小于呀,你能为底层群众着想,我们支持你……”

他想起原中央组织部老部长吕枫对矿里老工人的关心和对合资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的做法经予的肯定和支持……

于海洋沉浸在回忆中,锅中面条已经经淤结。

于海洋喃喃自语,如果这样的好领导现在还在……

他站在窗前遥望远方,站了很久很久。

然后走到桌前,提起毛笔,在宣纸上写下:

这天宇银灰,凝重、沉闷。人,一般喜欢晴天。但我,有时更喜爱层层叠叠之云天,那是别有一番韵味的。想起“昨夜风兼雨,簾帏飒飒秋风,燭残漏断频欹枕,起坐不能平,世事漫随流水,算来梦里浮生,醉乡路稳宜频到,此外不堪行。”(李煜,鸟夜啼)。

每逢伤感之际,就想读“二李”,诗李商隐、词李后主。二者生逢不幸,坎坷多难,沉痛哀怨之情,血泪涌动,令我无不动容。他们天赋深厚,独具禀,十万中无一耳!然几经悽怆,往事不绝如缕,縈迴心头,却浩叹吁嗟。

这种情怀,在我心中荡起巨大的回响。灯塔,就是辽宁那个灯塔,那是我为之献出蹉跎岁月的土地。正经历寒冷腊月,瑟瑟寒风中年迈的矿工们,我知道你们正沉浸在痛苦焦灼却又无从诉告之中啊!

我们曾一同走过艰苦和快乐的工友们,我们曾憧憬未来,循着泥泞的生活车辙,寻拾着对生活的新期待,相信会有如约而至的春天和爆竹声声的温暖新年,但那一切并未实现,给工友们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这至今仍是我的宿愿……

我有不解的是,有的人获得了别人的江山,己经得到了梦有所思,伸手既得的锦衣美食的生活,仍然还没一份存好心,说好话,当好人的认知。

活到仅为了增加个人财富就要对困难矿工无情下手掠夺的地步,你这一生还有口碑和念想吗?我和老矿工们为什么怀念老一辈革命家?是他们身居高位,却始终心里装着平民百姓……

人得有敬畏,你可以与天斗与地斗与强者亮剑,但不能亏弃失去曾经为你创造价值,如今己经是身体衰退,牙齿都开始脱落的老人……

老百姓心里的江湖很简单,是一个人带给了这个世界的温暖,而不是黑暗。人世间最可怕的是,是把钱看得比情和人重要了,灯塔若有一位像不忘初心的周振兴书记该有多好!

人生是一笔一划完成的肖像,那么最后的笔划至关重要,可能仅仅一笔,一生就将被覆盖。李文喜落马时自称是自己干了一辈子的公安,干了两辈子的活,得罪了三辈子的人,当时一位领导怼了他一句话,你后边还忘了两句,你贪了四辈子的钱,犯了五辈子的罪。

李文喜哑口无言,无地自容……罪恶是不可以原谅的,原谅就是纵容。鲁迅先生有一首诗“惯于长夜过春时,挈妇将雏鬓有丝。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

那就以此诗为结束语吧!也可视为我的新年献词……

………

辽宁天衡律师事务所主任、著名律师夏玉洁对我说,今天顺锋矿出现的老工人面临被强制拆迁问题,根源在于李文喜。

央视热播的反腐专题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披露了辽宁省公安厅原三任厅长前“腐”后继的案例,正像中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火照烨所说,辽宁公安系统政治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可以说李文喜是始作俑者,薛恒是推波助澜者,王大伟是兴风作浪者……创三任厅长前赴后继。直接带坏了一批公安干警。严重败坏了辽宁公安系统的风气。严重玷污了辽宁公安队伍形象。造成辽宁公安系统政治生态的土壤板结……

夏玉洁神情严肃地说,李文喜向矿山伸手拿钱要股份是他贪腐的主要手段。我是于海洋案子的律师,从于海洋的案子来讲,这起名为“6.08”案的始作俑者是李文喜,案子明显是蓄意制造罪名,抓走了顺锋矿的法人代表、董事长于海洋,先是以涉黑为由,查无此事后,又以非法占用农地罪将于海洋羁押,成立了“6.08案专案组。

他们无视我们提供的于海洋被用此罪羁押前,顺锋公司就拿到占用土地许可证的法律依据,在灯塔市人民法院做出无罪判决后,专案组明知己经错抓了于海洋的情况下,马上又以省厅名义给灯塔法院发出《关于撒销生效判决的函》,这是典型的以公安机关侦查权指挥控制干预法院审判工作的行为,更不可思议的是,专案组在意识到用非法占用农用罪达不到整制于海洋的目地时,又发出第二份“[2011亅82号函”,这个函偷换了概念,把一桩合法的企业收购行为认定成犯罪行为。结果于海洋被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为无期徒刑……

说到这里,夏玉洁激动地说,当时,有公安口的人暗示我说,这个案子你不要费力气了,为什么要本溪来审,这是我们“老大”的意思……

夏律师说到这里,握着拳头对我说,我是律师,良知告诉我,……有的人是利用手里握着的权力,在颠倒黑白,他们己经眼里没法,心无良知了。可以任性地把无辜的人扔进牢笼?

我当时就说,有的人疯了,目无国法了……我要为我的当事人负责,我不会放弃一个律师的责任,我要坚持!我就找到了一位法律专家,他是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个德高望重的人,我把情况反映给了他,把我所有掌握的能够证明于海洋无罪的证据交给了他……因为我相信,有的人在本地可以为非作歹,但不可能一手遮天……最后,辽宁省高法终审采纳了我们律师提供的证据,判决于海洋不构成贪污罪……而那个专案组的组长和他的“老大”都进了监狱。

他们不是害了于海洋一个人,是害了于海洋主政的三个企业,这三家企业在于海洋被羁押的5年多的时间里,相继停产倒闭或大规模裁员,1000多名职工失业下岗……

她说,我始终相信,我们这个天下,是百姓的天下,恶是有报的,因果循环,自有定数。正像总书记说的那样:“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也不能停。”

我说,夏律师,您说的对,我在反腐纪录片里看到李文喜那满头白发消瘦的脸和忏悔的眼泪时,我就想起1997年我去本溪公安局采访一位劳模民警,采访结束后,李文喜特意从楼上下来送我,那时候李文喜己是全国公安系统的知名人物。

我说,李局长,你这么忙,就不要下楼送我啦?李文喜厚道地说,你这么辛苦来采访我们局的劳动模范,没能陪你吃个饭,我很过意不去呀!我说,我看过你的长篇事迹报道,你能做那么多让老百姓称道的事,不容易啊!

李文章说,我是农民的后代,当上领导以后,我母亲反复叮嘱我,最不容易的人,是老百姓,你要为老百姓办事,为老百姓主持公道啊!当时他的话让我很感动。真没有想到,他今天变成这样,贪了5个多亿,带坏了那么多的人,做了那么多破坏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的事……

夏律师:我学的是哲学专业,对文学很喜欢,从律师职业感受而言,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有分裂感和角色两面性。李文喜有厚道能干的一面,也有权力滋润养成的霸道和任情,于海洋是个书生,他有经营的天赋和善良,但缺乏商人的圆滑和防备之心……

从辽宁公安厅三任厅长贪腐这个反面教材来讲,我们基层的公检法部门每个人都应从中引吸教训。我也见过许多优秀的法官,有一个法官对我说,如果为了利益,做出了不公正甚至龌龊的判决,那就是吞下了自己种下的恶果,那么你就要清醒地觉知,有一天,你要为吞下这颗恶果付出代价。

但我又不能表现得过于清高,那样你很快就会成为一条死鱼,吃喝我也去,小礼品我也拿,但我有底线,不能干背后让人指脊梁骨的事,还因为我要吃这碗饭……

我说,于海洋这个案子是个棘手的而且是被权势操纵的案子,很复杂,也从中让我看到了您的职业操守和智慧,也让老百姓看到了正义的力量和国家的反腐力度……

夏律师:应该说,于海洋的案子,是李文喜带坏了一批公案干警后,出现的人为制造冤案的典型案例。搅进这个案子每个人都在案子的每个节点,发生着变化,很能体现出人性的特点,真是一部重叠交错,复杂而惊心的故事,就像现在热播剧《繁花》,有人说《繁花》是现代版的《三国演义》,我认为说得比较准确。

于海洋的案子如果真实的写出来,也是一部有血有肉的反腐大戏,对社会和生活中的每一个人是有启示和警示的。打开这个“黑匣子”从中坦露出的邪恶与危险,金钱与挽歌,无望与希望,正义与诱惑,良知与光明,灵魂与温暖。会展现出社会多层面多元化的触碰。

夏玉洁说:在我之前,有多位知名律师介入了于海洋的案子,官司打得很艰难,为什么艰难?是李文喜操纵了这个案子,现在央视热播的反腐专题片《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公开披露了李文喜及608专案组负责人吴景贵收取辽阳一家铁矿矿主刘志亭的股份,李文喜拿了铁矿30%的股份,李文喜安排亲属出面挂名,自己藏身后台操盘,实际是穿着警服的矿山老板。

他这种以权谋私的行为在下属心中产生的冲击波破坏力也是巨大的。办理非法采矿案件的专职组长吴景贵甚至找到刘志婷强行要去铁矿40%的股份,吴景贵还经常穿着警服,跑到矿上公开搞经营。后来李文喜都看不下去了。专门找到他跟他讲,你要么就别来搞经营,你要么你就脱了警服?但吴景贵己经充耳不闻了,并且敢和李文喜公开顶嘴了……

她说:律师最怕的是什么?是被权力介入的案子。当律师的专业法理、职业素质与权力干预撞碰时,留给律师的往往是一声叹息……

我说,她你为什么还要固执地介入这个案子?

夏玉洁:其实真正打动我的是,我看了顺锋矿的几位老工人,他们拿着有196位矿上职工、转业军人和驻地村民签字画押,向上级司法部门为于海洋喊冤信开始的。

当时矿上老工人张辅政说的话,深深地打动了我,他说,夏律师,我这个爱读历史,50年前,耿飚任副旅长的一二九师三八五旅就曾驻扎在陕甘宁。当时,一个战士损害了当地群众的利益,旅部决定按纪律枪毙他。

老百姓知道后,也是黑压压来了一大群人,为这个违纪的战士求情。耿飚对父老乡亲们说,纪律是必须坚决执行的。于是老百姓都跪下了,哭着说共产党都是好人,就饶了这个战士,让他戴罪立功,上前线多杀几个鬼子吧!耿飚反复说明八路军的军纪,可老百姓一个也不起来。

最后,耿飚只得流泪接受了群众的要求。讲到这里,耿飚激动地大声问道:“现在,我要问问在座的你们这些人,不管哪一个,如果犯了事,老百姓还会替你们求情吗?”

张辅政说,夏律师,我为什么要讲这个故事?就是耿飚的这个世纪之问,讲的是感情和信任,讲的是党和群众的关系。我们为什么要向政府和司法部门为于海洋喊冤求情,是因为于海洋把党的好传统带到了企业,是他的所作所为获得了我们工人的信任,我们和他有感情……

我们知道我们这样做,会让有的人不高兴,我们可能会受到打击报复,我们更知道,我们这样做,是要承担法律责任。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就是我们心里有一杆秤,凭着良心!

夏玉洁说,我当了这么多年律师,张辅政的这些话,绝不是轻易说出口的,他代表的是一种民间的仗义。对于我这个见过太多的形形色色利己主义者的律师而言,真的是一种灵魂洗礼。也同时让我对于海洋产生了一种尊重,一个人,能在身陷囹圄的时候,还有这么多人为其奔走呼号?一个人活到这个份上,也够了!

我说,这个世界尽管存在不公和丑恶,但正义的良知和声音是让人看到光明和希望的。

夏玉洁:现在大家都从央视反腐纪录片里看到李文喜和吴景贵的那些公开披露的触目惊心的罪行,他们己经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了,我也可以披露一些内幕,当时于海洋被抓后,专案组有的人就放出风声说,于海洋涉黑,罪行十分严重,枪毙二个来回都够了。当时连于海洋的一位在市法治办当领导的姐姐都相信了。她当时就说,上级公安机关如果没有确凿证据,能随便抓人吗?于是姐弟就彻底的切隔了。

那时于海洋连律师费都没有,最后是于海洋的前妻拿出仅有的50万存款帮他打官司。但有一位公安口的领导对于海洋比较了解,他亲自找到李文喜说,于海洋是个书生,说他涉黑我绝对不相信,如果于海洋是黑社会,我马上脱掉警服摘掉警徽。但那时李文喜已经听不进苦口良言了。

其实,我们在反腐片上看到的只是李文喜、吴景贵以权谋私,收刮矿上钱财的片段。一位省厅的知情人告诉我:吴景贵当年是非常猖狂的,当年他们在灯塔是查个绰号叫“赛包子”的黑社会,专案组办公点就设在刘志亭在灯塔别墅里,可经查,赛包子到处是债务,没弄到钱,专案组在聚餐时寻问刘志亭灯塔谁家矿好,刘说:顺锋公司矿好,那个老板叫于海洋,他,你们敢查吗?当时吴景贵有一句口头禅:他只要是个人,就会有毛病,这年头把谁抓来摁在水里泡三天,都能搓出灰来,就看他懂不懂事,我想不想搓?

他说,那时的吴景贵已经就想收拾于海洋了。

其实吴景贵原来就是本溪县的民警,他是个有野心和手段的人,最初他通进一个矿老板搭桥进京见了李文喜的儿子,想调入公安厅内保总队当个头,他用钱开道,被李文喜调入公安厅任内保总队副总队长。

再后来,以“查矿为名”,吴成了专案组组长,便开始毫无顾忌地敛财,由吴出面,刘志亭出钱,李文喜小舅子绰号田仔子参股。他们在本溪买矿并公开经营……

这个恶劣之风就是李文喜带头刮起来的……但每个矿主都是敢怒而不敢言,拿钱拿股份去换平安,而于海洋就是那个不懂事的人……

………

我说,您讲的这些,真是让人触目惊心。

夏玉洁说:这就是自作孽不可活。总书记最近在党的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会上强调:“要持续保持惩制腐败的高压态式,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给松懈,不能回头,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惩治“蝇贪蚊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这话,老百姓是拍手称快的,也是民营企业家的企盼……

我说,夏律师,您是一位有思想的知名律师,能否谈谈您给于海洋打官司的体会?

夏玉洁:我刚才说过于海洋是个有担当的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缺席的生力军,现在有许多经济学者,从宏观经济角度对于保护民营企业家的呼声很高。这是一种动向。也体现了中央顶层的态度。

因为现状是,中国80%的就业是由民企解决的,国家财政收入60%来自民营企业,我们要爱他们,不应该打击他们。不要让他们躺下。我很赞同一位学者呼吁,他说,不要让有钱人跑了,他们都跑了,钱都被带走了,对就业影响太大了,民营企业家都走了,老百姓还给谁打工?你上哪打工?

我认为,鼓励民营企业安下心来干实事、不躺平,谋发展是当前社会发展最大的主旋律。一位学者说,你知道这几年疫情中最惨的是谁吗?

最受伤的是中小民营企业,这些干实事的民营企业干了十年二十年,老板都是有情怀的人。在一个领域倾尽所有,搭上身家性命,苦苦支撑,用一堆资产养了一堆人,他们替员工兜了底,除了追求利润之外,他们也有常人没有的骨气与社会担当,自己的企业纵然千疮百孔,也不会轻易让自己员工失业。

最后的结果是想倒倒不了,一点一点地消耗,抽干了自己的积蓄,有的成了失信人,当老板的还没有员工过的好,员工下班了可以放松一下,当老板的连睡觉都是绷着的,有家底的可以躺平,基层的员工可以躺平,但当老板不行,连躺平的权利都没有,搞不好就倾家荡产……

夏玉洁说,作为律师,通过法律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洗去污垢,让于海洋这样有情怀的人重新站起来,把对于海洋从有罪到无罪的纠错,成为辽宁改变营商环境体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标本。形成全社会尊重爱护企业家的浓厚的氛围。因为,这是当下中国经济突围的重要力量……

她说,前几天,顺锋矿的老职工代表告诉我,矿里和村里196户人家早早就把写给于海洋的春节慰问信写好了,这是在一张红纸写下的留言有的是一句话,有的是几句话,上面写道:

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想念您,好人于海洋!

我们今生有缘,你给我们一家留下了温暖。我把感恩和祝愿凝聚成一句话:爱,是人间真情不会忘却……

我的老伴没有了,他临终前告诉我一句话,别忘于海洋对我的好!想着过年蒸点粘豆包,寄给他。

送去祝福,共同等待你回矿的喜讯!桃李知根,心内存念,春节吉祥…

世界的美好,是相互惦记,是相互信任。你和我们在一起,这世界才是春天……

……

夏玉洁说到这里,眼睛里有了泪花,她说,于海洋已经接到这张春节慰问信,带着这张慰问信的老工人高广柱还背来一个大背篓年货,里边装着山里采的榛子、苹果、冻梨、粘豆包、野兔、野鸡、宰好了大鹅和猪肉……

于海洋接到这些年货,眼晴湿了,喃喃自语:……谢谢工友们,我离开矿里这么多年了,大家还想着我……

连续一周,这个书法拜李仲元大师门下,国画师从名家朱以良的于海洋闭门谢客,写了196幅对联和福字,并把196幅福字做了装裱,派专人送到顺锋矿的互相牵挂的每户人家……

笔者写到这里,内心也充满了温暖,一个人,已经离开多年,却还有许许多多的人在牵挂在祝福……

这是什么?这就是幸福啊!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