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消费金融需求不断提升,还呗坚持从用户出发

金融科技的赋能作用日渐凸显,金融行也得到全新助力,对消费者而言将在金融服务易得性、金融服务个性化等方面获得前所未有的体验,同样,消费金融平台也在不断为用户带来更加便捷、安全的服务。作为行业佼佼者,还呗便始终紧跟用户需求,积极发挥科技潜能。

众所周知,金融的本质在于风控,而传统金融业务在普惠金融的大趋势下已愈发力不从心。一方面,海量的潜在客户与精准的营销筛选形成了一对矛盾,传统金融机构与潜在用户距离远。获客、营销都面临难题;另一方面,普惠金融客户资信普遍较弱,传统风控手段难以落地。

金融科技的介入,才终于使得普惠金融见到曙光。通过线上营销等手段缩短与用户之间的距离,触达金融机构无法触及和覆盖的群体,获客成本被极大降低;其次,人工智能的应用,实现了有效把控风险并降低贷前、贷中边际成本。

以还呗背后的数禾为例,在贷前风控环节与微信、今日头条等合作,联合搭建市场获客模型,将风险识别前置到获客流程;然后对潜在用户进行评分,并作出是否投放广告的决策,提前排除掉严重多头、信用缺陷的用户;一方面提升了用户体验,另一方也降低了用户过度负债的可能。

金融科技助力下,普惠金融更由此步入新阶段——用户觉醒期。在这一背景下,用户一方面挣脱了传统的“周边三公里”网点的束缚,得以与成百上千个金融机构建立业务。行业竞争的进一步白热化,恨不得 0 利润也要抢下客户。另一方面,消费取代投资和进出口成为“头驾马车”,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 2019 年一季度便已达到 65.1%,相关部门更发文鼓励普惠金融之一的消费信贷创新。

换言之,金融科技不仅使用户拿回了主动权,更使得用户对平台的品牌调性,个性化金融服务与产品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需求。正如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在其著作《营销3.0》中指出:“新一代的营销必须是价值观营销,更注重企业的人文关怀和社会价值”。这也解释了还呗为何在2019还呗年终对话视频中弱化了产品本身,而强调“时间”这一概念,本质上便是借此与用户达成情感共鸣,赢得用户更深层次的信任。

而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对公业务已到天花板的传统银行不断加入其中,掀起了向零售银行转型的浪潮。对于金融科技公司而言,合规与向B端赋能成为竞争的重点。还呗就是一个典型案例,面对用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的愈加及时化、碎片化与个性化,其选择的就是全场景全业务流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一方面,基于多年积累的技术能力,高效筛选合格借款人、识别匹配用户需求、评估用户风险,以此提高消费信贷业务的成本效益;另一方面,打造技术中台,为业务高周转夯实地基,配合金融机构输出千人千面的服务,实现消费金融业务的环节串联,形成成熟可持续的业务闭环。

金融科技赋能消费金融为行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助力,事实上,如今消费者对个性化消费金融服务的需求是不断扩大的,还呗通过科技赋能,不论是在风控还是服务场景等方面均有了非常出的表现,相信在接下来的发展中,也会为用户带来更加优质的消费金融服务。


推荐阅读:小米洗脸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