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家居

京城宝刹平遥镇国寺,全寺没有一颗钉子

镇国寺位于平遥县城东北12千米的郝洞村。镇国寺始建于五代北汉天会七年(963年)。现存寺内的建筑大多为明代重建,只有万佛殿及内塑像仍为五代遗物。

京城宝刹平遥镇国寺,全寺没有一颗钉子

镇国寺


  镇国寺建筑不同于其他木构建筑的是,全寺没有一颗钉子,所有结构都是木头与木头相互卯榫而成,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的一大瑰宝。

  万佛殿是全寺的主殿,因为殿内墙壁上布满了彩绘的佛像壁画,所以名为“万佛殿”。万佛殿建于北汉天会七年(963年),其建筑时间仅次于五台山南禅寺大殿、佛光寺东大殿之外,是全国名列前茅的重要古建筑,是我国现存的唯一的五代时期木结构建筑,被称为“千年瑰宝”。

京城宝刹平遥镇国寺,全寺没有一颗钉子

明代彩色泥塑像


  大殿屋顶庞大,出檐深远,给人以雄伟壮观、气势非凡的艺术美感,显示了我国古代建筑科学的非凡技能,成为了我国建筑史上的不朽杰作。殿内佛坛宽大,上面有佛、弟子、菩萨、童子等彩塑共11尊,主像为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这些塑像均为五代作品,是除敦煌莫高窟外,内地五代彩塑像保存至今的孤品。这些彩塑面容丰满,保持着唐代遗韵。此外,在地藏殿、三佛殿内,有明代彩色泥塑像。三佛殿内还有描绘释迦牟尼生平故事的壁画。这些都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历史人物。

京城宝刹平遥镇国寺,全寺没有一颗钉子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