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2018年智能手机微报告出炉,排名变化较大

今天下午,新浪微博联合市场调研公司赛诺联合发布了《2018年智能手机微报告》,基于2018年全年微博用户的设备使用情况,对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进行了深度分析。

2018年智能手机微报告出炉,排名变化较大

数据显示,虽然iPhone的市场保有量有所下滑(从2017年的30%下降为29%),但趋势有所放缓,仍然牢牢站住了头名的位置。

紧随其后的vivo、OPPO、华为、小米四大品牌则占据了活跃存量设备63%的份额,远超其他Android设备的总和。可见这四大品牌几乎已经瓜分了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其他中小厂商想要出头,已经非常困难了。

2018年智能手机微报告出炉,排名变化较大

另外,在市场增量方面,华为增幅高达5%,vivo和OPPO紧随其后,增量分别为3%和2%,而iPhone则从去年的25%降至19.8%,vivo也成为微博新增活跃用户榜中首次超越iPhone的品牌。

虽然2018年被称为智能手机市场的"寒冬",据此前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数据显示,智能手机整体出货量同比下滑了10%,但这几大国产品牌逆势上扬的趋势,也再次证明中小品牌的市场份额被严重挤压。

2018年智能手机微报告出炉,排名变化较大

虽然iPhone在微博上的活跃用户增量有所下滑,但换机流向的数据则是一个好消息。有72%的iOS用户的换机意向仍然是iPhone,这个数据比2017年升高了6%。而Android用户更换iPhone的意愿和2017年保持一致。

而在Android用户群中,华为近年来增长势头较猛,有27.1%的用户意愿更换华为手机,而想要更换iPhone的用户为23%,位列第二。

2018年智能手机微报告出炉,排名变化较大

从用户未来换机意向数据中,也印证了这一点。有78.8%的华为用户表示还将继续购买华为手机,并且其他品牌的用户中,愿意购买华为手机的用户也占有较大比例。

2018年智能手机微报告出炉,排名变化较大

虽然,去年大环境不好,但华为和小米在品牌留存率上保持得不错,分别以46%和38%领跑国产品牌。

结合前面的数据,虽然iPhone的市场占有率仍然保持领先,但Android阵营的国产品牌逐渐发力之后,以华为、vivo、OPPO、小米为首的四大品牌也是足以撼动"王者"地位的。

2018年智能手机微报告出炉,排名变化较大

在这份报告中,我们还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数据,那就是参与微博话题之后用户购买新机的比例。在这个榜单中,小米以7.2%的成绩拔得头筹,也就是说,参与了相关话题的用户,有7.2%都下单购买了该品牌的手机,这部分话题集中在"小米8"和"红米6",这也是小米2018年的主力机型。

从2015年开始,微博已经连续5年发布了智能手机微报告,每年都会根据用户实际使用情况分析市场数据。虽然并不能涵盖所有用户,但微博最新的月活跃用户达到了4.65亿,其中移动端用户比例为94%,可以说已经建立了一套独有的社交平台生态,统计出来的大数据是极具参考价值的。

那么你呢,正在使用哪款手机?以后又准备换成哪个品牌的手机呢?

推荐阅读:骁龙710和麒麟710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