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80后首富!黄峥拥有1499亿身价,离不开这位商业大佬

提起拼多多,有些人的第一反应是价格便宜,质量还过得去。另外一部分的人则认为:拼多多透支熟人关系,并且假货泛滥,体验极差。

欣赏也好、质疑也罢,如今拼多多的市值已经超过了京东,而其创始人黄峥的身价也到达了1499亿元,成为80后里面的超级富豪,妥妥的人生赢家。

自创业以来,黄铮得到了诸多业内大佬的支持,其中不乏网易创始人丁磊、顺丰创始人王卫,甚至淘宝原CEO孙彤宇等人。

但在黄铮心里,段永平是自己真正的师父。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多次表示,自己是段永平的四徒弟,对自己商业教育最大的,还是段永平。

段永平是谁?他打造了火遍大江南北的“小霸王学习机”;他创立了家喻户晓的“步步高”;在网易最底谷的时候成功投资;也是他的嫡系门徒掌舵了OPPO、vivo,统领了中国手机的半壁江山。

而他也在黄峥的商业生涯中留下了很多痕迹:

名校毕业后的黄峥面对微软和谷歌的工作邀请,在他犹豫不决而向段永平咨询时,慧眼如炬的段永平则建议黄铮去谷歌,“因为更有发展空间!”而三年后谷歌在搜索引擎方面一统天下,手握谷歌期权的黄峥因此换回来了几千万的财富。

更值得一提的是,段永平在2006年时,带上了年仅26岁的黄峥赴与巴菲特的天价午宴,为年轻的黄峥打开了商业世界的大门。

2007年,黄峥决定回国创业。浮沉多年后,黄峥瞄准了电商这一块。当时的电商市场几乎是阿里和京东两家独大,想要从巨头口中撕下一块肉谈何容易?但黄峥剑走偏锋,主动寻找对价格敏感的人群,主打熟人社交,以价格便宜的“拼团模式”野蛮裂变。出人意料的是,这种打法竟然让拼多多以不可阻挡之势逆袭成功,并且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

狂欢的声音还未散去,创始人黄铮便迎来了自己创业以来最大的危机。上市五天后,扑面迎来的并非是期待已久的赞誉,而是“拼多多假货”的质疑。

面对陷入困境的拼多多,段永平果断站出来说:“虽然没用过拼多多,但我对黄峥有很高的信任度。10年后大家会看到他厉害的地方。”同时大量购入拼多多股票,助黄铮渡过难关。

如今拼多多以500多亿美元的市值超越京东,成为电商巨头,把持着下沉电商市场。而我们也不得不感叹段永平的眼光毒辣,能够发现和一直培养黄峥,把他推向财富宝座。

推荐阅读:蓝光播放器将退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