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

武汉恩派以“四大法宝”关爱奋战基层的社区工作者

(通讯员 刘迎兰 陈德佳 涂应) “电子表格在日常工作中频繁使用,如何筛选数据也是难题。”4月25日晚,左岭街道社区工作者徐爱萍刚参加完线上公益课堂后,在学习群中与大家互动起来。

学习群里汇集了全省近500名社区一线防疫工作者,他们参加的是近日由武汉恩派社会创新发展中心联合深圳市慈善会发起的“致敬社区摆渡人”公益项目。“该项目将征集500名湖北社区一线防疫工作者,通过湖北晚安计划、子女关爱计划、防疫加油包和神秘礼包4个内容项目,表达对湖北省社区工作者的支持。”武汉恩派社会创新发展中心总干事苏智介绍。

过去三个多月里,武汉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坚守一线,守护家园,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他们被称为“社区摆渡人”。武汉的社区工作者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如今,武汉已开启离汉通道,但一些社区仍没有完全解封,还有很多联防联控、生活保障的工作要开展,仍坚守在一线的“社区摆渡人”需要来自社会、家庭更多的支持。

晚安计划每晚9点发送暖心问候

第一期晚安计划于3月6日启动,每晚9点连续28天,志愿者们一共送出了10000多条祝福短信。

“谢谢你们暖心问候,为我工作又加满了动力。”“你们给了我们强大的心理支撑,每天发的温馨话语,非常暖心。”“谢谢您为我编铠甲护周全,心里暖暖的处处充满爱。”“被理解是一种很幸福的感觉,谢谢陪伴我将坚守自己信仰,愿祖国永远伟大。”社区工作者们尽管非常忙碌,也发来了回信……

“我们太需要一个窗口去诉说和倾听,在那个特殊时期不知道要想向谁开口,要如何开口,仿佛在这些短信中找到出口。”打铜社区倪娟感叹。简单的短信,每个字好像都有温度,在黑夜里说话,击中内心柔软的一触地方。

为了让这种温暖继续延续下去,4月13日武汉恩派又启动了晚安计划第二期。武汉恩派工作人员说:“希望通过一条条分享生活、传递祝福的晚安短信将问候传递给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用晚安短信建立感知、彼此鼓励给于慰藉和力量。”

子女关爱计划提供多彩课程

“子女关爱计划”是为社区工作者家庭的子女举办线上学习课程并搭建线上交流互动平台以及链接一对一作业辅导资源。《英雄归来》公益美术课、心理辅导课程、英语口语课堂等已先后开课。

武汉恩派与英语培训机构联合设计的少儿英语公益课程,资深外教分年龄段教学、专属班主任陪伴学习,紧盯孩子每一项学习成果;在一线防疫者家庭线上公益课程群里,在线上美术课欢乐互动,小朋友们制作《英雄归来》贺卡,送给家庭里的抗疫英雄,将自己的祝福送给战斗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们;专业心理咨询师全程陪伴群中的家长和小朋友,每日分享一篇暖心的小短文,鼓励小朋友、为家长排忧解难。

疫情爆发,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们暂离家庭,投身到战“疫”中。“我们发起的子女关爱计划,陪伴武汉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度过宅家抗疫的日子,希望能为小朋友宅家的日子增添更多乐趣。”

防疫加油包助力能力提升

“防疫加油包”将通过赋能解决社区工作者在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涵盖疫情防控下的社区治理能力建设和心理建设以及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

4月20日,“恩派社区工作者公益学习课堂”开启了首次线上公益课程。结合社区战疫的发展和社区工作者的实际需求,首堂公益课邀请到武汉雅心文化传播公司陈茗,带来“快速缓解压力的方法”心理疏导的课程。

此次“防疫加油包”在课程设置上除了“防疫志愿者管理”“社区治理解决停车难”等常见课程外,还增加了常用软件实用技巧、社区人员心理调适、全国名书记+专家对话等内容。

从5月开始,武汉恩派将为社区工作者精心准备10场线上“名书记沙龙”,邀请全国知名书记,讲述社区治理的痛点和难点。通过经典案例分享,手把手告诉实操经验。此外,还邀请华中师范大学社区治理专家袁方成教授等作为特邀嘉宾,在“社区书记沙龙”上与社区书记开展交流和探讨,共同传播好的社区治理经验。

神秘礼包定制化礼品

“神秘礼包”通过定制化关爱礼品,以暖心礼包的形式寄送给500名社区工作者。

“有你们的守护,我们很安心,郑重地说一声谢谢……你们是社区的守望者,跟社区一起度过了最困难时期的社区摆渡人……”随“神秘礼包”一同送达的一份信件感动着社区工作者们。“感谢武汉恩派,每一次行动,都能戳中我的泪点。”花城社区工作人员魏主任收到“神秘礼包”后在朋友圈写下。

“除了我们自己准备的神秘礼物,我们还在向关注武汉疫情的爱心企业、机构等进行募捐,不断丰富礼包。”一起将整个社会对社区工作者的关爱和支持,将一份沉沉的心意,送到他们手中。“当生活恢复到正常以后,‘致敬社区摆渡人’项目希望帮助社区工作者尽快地缩短回到正常轨道的时间。”


推荐阅读:益阳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