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技

涨姿势!教你如何鉴别iPhone翻新机?!

对于购买和即将购买iPhone的用户来说,能否避免买到翻新机一定是他们重点考虑的范围之一,那我们将如何避免呢?

涨姿势!教你如何鉴别iPhone翻新机?

翻新手机的三大来源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手机市场的翻新机主要有三大来源:一是国外市场流入的"14天机"。很多国外运营商会承诺手机出售后有14 天的试用期,在这14天的试用期内,用户因各种原因不满意,根据相关市场法规都可以免费退回,这就产生了"14天机"。由于这类手机大部分并没有严重的质量问题,而且经过手机厂商的二次检测才流入市场,所以最受欢迎,因为这类翻新机的售价一般比全新的同款机型要便宜20%以上。

第二大来源就是地下手机翻新工厂

这些地下工厂的手机来源大多为二手手机,通常选择目前市场热销的国外品牌手机型号。这类热门手机上市两三个月后就开始流入二手市场,经过一系列翻新处理后被当成新机再次销售。这类手机质量问题较多,同时差价利润也最大,因此对消费者来说也是危害最大的。

第三大来源就是正规的手机厂商

这些厂商把自家返修的手机修好、翻新后作为二手机销售。相对于前两种翻新机而言,这类产品由于数量少、利润空间不大,再加上也不一定是主流热销的型号,所以目前市场比较少见。

调查显示,翻新手机产生的过程通常是:有专人负责从各种渠道回收旧手机,其中个人卖家是一个主要来源。负责回收二手手机的人员在与卖家讨价还价时,主要会从二手手机的新旧程度、配件齐全程度、上市时间是否长久、品牌知名度等几个方面来进行压价。如没有包装扣掉 100元、没有充电器再砍50元、没有内存卡再杀50元、有些微划痕就再扣 100元……这样算下来,一部九成新的手机最终很有可能被砍到原价的一半还不到,这样的翻新机利润空间一般都很大。

翻新手机市场存在监管漏洞

非正规的翻新手机存在诸多隐患:一方面是质量没有保证,例如非原装外壳很容易掉色、非原装系统容易出现运行不稳定;另一方面则是严重的安全隐患,尤其是使用组装电池代替原装电池的做法。由于组装电池为了节省成本,大多没有安装过热保护装置,再使用非原装的充电器,更是大大提升了手机过热运行不稳的概率,甚至存在自燃、爆炸等危险。

据了解,这些翻新的二手手机大多不会放在一线城市销售,因为这些地方的消费者比较懂行,而且品牌意识也较强,习惯在专卖店或者知名电商网站购机,所以翻新机流通起来比较困难,但是二、三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则不同,消费者鉴别能力比较差,最适合翻新机出货。此外,网络也是翻新机的一大销售渠道。

" 十看 " 识别翻新手机

为了避免买到翻新手机,建议大家尽量去官方指定的专卖店购买,不要贪图便宜选择非正规渠道。另外,尽管翻新手机几可乱真,但只要掌握以下识别方法,购买时一般可以分辨出来。

看手机串号(IMEI)

所谓的手机串号,其实就是手机的身份证。IMEI ( 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 ) 是国际移动设备身份码的缩写,国际移动装备辨识码是由15位数字组成,它与每台手机一一对应,而且该码是全世界唯一的,所以在一般情况下,可以由此来判断一部手机是否为正品。

看外包装和使用说明书

正品新手机的包装和说明书印刷精美,多为铜版纸印刷,字体和图像十分清晰、富有层次感,而翻新手机的包装盒多为简单的单面纸张仿造,字体和图像的印刷都很粗糙,字迹模糊。还有一些翻新手机虽然采用的是原来正品的包装盒和说明书,但毕竟机器是旧的,其包装盒必然有磨损,说明书也一定能找到使用过的痕迹,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时应在这些方面多加留意。

看入网许可证

真入网许可证上有水印,表面的颜色不均匀,有深有浅,有粗有细,而假入网许可证多为复印出来的,表面颜色没有变化。如果用肉眼看不出来的话,可以放在验钞机上照一下,真入网许可证会呈现出红色的"CMII"防伪图案,而假入网许可证上的防伪图案则模糊不清。由于真入网许可证一般是用针式打印机打印的,所以在其表面可以看到针打凹痕,而假入网许可证是用普通打印机打印出来的,没有凹痕。另外,消费者也可以在网上查入网许可证的真伪。

看外壳。一部崭新的手机,在其"关键部位"都有厂家贴膜做重点防护,例如屏幕、摄像头等,因为这些部位只要被人接触到便会留下指纹。所以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要留心看手机上这些重点部位是否留有指纹。

看手机配件

正品新手机都有全套的原厂配件,而翻新手机的配件一般都不齐全或者不是原厂的产品,消费者在购买手机之前最好先去相关的网站了解一下标准的原厂配件都有哪些,以防止被克扣;如果发现配套的充电器和耳机的插头上有划痕的话,那么这台手机很有可能不是新的。

看手机金属触点和固定螺丝

长期使用,充电器插头会留下金属划痕。同样,还可观察SIM卡槽是否有金属划痕,以及手机电池的金属触点是否划伤,因为上述部件均属于金属制作,金属与金属接触难免会留下清晰的摩擦痕迹,看起来发亮。这些都是判断手机是否是翻新机的重要信号之一。

看使用记录

购买手机后,消费者应先关注一下手机游戏、短信、电话本、通话记录、自编铃声以及图片视频等存储空间的状态,看这些项目中是否留有记录,如果有,那么这个手机就肯定不是全新的。

看价钱

由于翻新机的零配件多为早期产品,质量也差,所以价格也低。要是遇到价格低得离谱而商家却称之为水货的手机,基本可以断定是翻新机。

看保修

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一定要向经销商询问手机的保修期并索要正规发票。因为正品手机一般都是全国联保的,而翻新手机则没有。所以,如果手机的保修期较短或没有保修期,甚至商家说由他们负责保修的话,那么这部手机就很有问题。

总结

鉴别手机是否翻新机,需要擦亮眼睛注意细节之外,我们也得到正规的、有实力并重视售后服务的门店购买,并且不要买已经上市很久的机器,它们很大程度上是翻新机了。

推荐阅读:衡阳城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