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青花瓷里有它,手机里有它,人体中也有它!这是什么元素?!

青花瓷里有它,手机里有它,人体中也有它!这是什么元素?

有这样一个神奇的元素。

古代希腊人和罗马人曾利用它的化合物制造有色玻璃,生成美丽的深蓝色。中国的瓷器唐三彩、青花瓷上上的蓝色也是由于有这个元素的化合物存在。

到了现代,宝马和苹果等公司需要这个元素,因为它是现代化电子和机电工业中不可缺少的材料。

甚至在人体中,它也是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它是维生素B12组成部分之一,同时能刺激人体骨髓的造血系统,促使血红蛋白的合成及红细胞数目的增加。

这个神奇元素,就是钴。

青花瓷里有它,手机里有它,人体中也有它!这是什么元素?

钴:

元素符号Co,银白色铁磁性金属,表面呈银白略带淡粉色,是具有光泽的钢灰色金属,比较硬而脆,有铁磁性,加热到1150℃时磁性消失。

钴属于稀缺金属资源,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的数据,2018年全球钴产量为120千吨,仅为全球铁产量的0.008%。目前全球钴矿产近半数来自非洲的刚果民主共和国,也常被称为“刚果(金)”。

钴的发现历史:

格•布兰特(G.Brandt)1753年,瑞典化学家格•布兰特(G.Brandt)从辉钴矿中分离出浅玫色的灰色金属,这是纯度较高的金属钴。因此布兰特被人们认为是钴的发现者。

1780年,瑞典化学家伯格曼(T.Bergman)制得纯钴,确定钴为金属元素。

1789年,拉瓦锡首次把它列入元素周期表中。

青花瓷里有它,手机里有它,人体中也有它!这是什么元素?

钴的名字来源:

钴的英文名称"Cobalt"与拉丁名称"cobaltum"来自于德文的Kobold,意为“坏精灵、妖魔”。

数百年前,德国萨克森州有一个规模很大的银铜多金属矿床开采中心,矿工们发现一种外表似银的矿石,在冶炼过程中,工人因二氧化硫、砷等毒气中毒,未完成提炼金属的任务。当时的人们认为这是“地下恶魔”作祟。这个“地下恶魔”其实是辉钴矿(含钴的蓝色矿石辉钴矿CoAsS)。因为这个缘故,钴被无辜的叫成了“恶魔”,并沿用至今。

事实上,钴不但不是“恶魔”,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

钴是维生素B12组成部分。钴元素能刺激人体骨髓的造血系统,促使血红蛋白的合成及红细胞数目的增加。大多以组成维生素B12的形式参加体内的生理作用。

钴的应用:

钴矿物的应用有着悠久的历史,公元前埃及人就曾使用钴蓝作为陶瓷制品的着色剂。

考古学家曾在的法老图坦卡蒙(公元前1341-前1323年)的坟墓里发现一小块被钴染成深蓝色的玻璃物件。

在中国古代,钴也作为蓝色染料运用在陶瓷上,如中国唐朝彩色瓷器上的蓝色就是由有钴的化合物染成。

青花瓷里有它,手机里有它,人体中也有它!这是什么元素?

青花瓷里有它,手机里有它,人体中也有它!这是什么元素?

钴蓝色器皿

在现代,钴因具有很好的耐高温、耐腐蚀、磁性性能而被广泛用于航空航天、机械制造、电气电子、化学、陶瓷等工业领域,是制造高温合金、硬质合金、陶瓷颜料、催化剂、电池的重要原料之一。

青花瓷里有它,手机里有它,人体中也有它!这是什么元素?

电动汽车常用的电池就是含钴电池

钴基合金或含钴合金钢用作燃汽轮机的叶片、叶轮、导管、喷气发动机、火箭发动机、导弹的部件和化工设备中各种高负荷的耐热部件以及原子能工业的重要金属材料。钴作为粉末冶金中的粘结剂能保证硬质合金有一定的韧性。磁性合金是现代化电子和机电工业中不可缺少的材料,用来制造声、光、电和磁等器材的各种元件。钴也是永久磁性合金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考来源:百度百科、中科院物理所)

推荐阅读:湖北都市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