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湿度传感器的五大特征是什么?看这篇文章就知道了!

在气象、航天、工农业生产、环保、国防、科研等部门,经常需要测量、监控环境的湿度,这就离不开湿度传感器的使用了。今天小汇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湿度传感器的五大特征。

温度系数

湿敏元件除了对环境的湿度比较敏感之外,对温度也很敏感,一般来说,其温度系数在0.2~0.8%RH/℃范围内,有些湿敏元件在不同的相对湿度下,温度系数还有差别,大部分湿敏元件难以在40℃以上正常工作。温漂非线性需要在电路上加温度补偿式。如果使用单片机软件补偿,或者无温度补偿的湿度传感器是无法保证全温范围的精度的,湿度传感器温漂曲线的线性化直接影响补偿效果,通常情况下,非线性的温漂往往无法补偿出较好的效果,要用硬件温度跟随性补偿才行。

湿度传感器的五大特征是什么?看这篇文章就知道了

精度和长期稳定性

湿度传感器的精度应该达到±2%~±5%RH,否则很难用作计量器具。一般而言,湿度传感器很难达到±2%~±3%RH的精度。在实际环境中使用时,尘土、油污乃至有害气体会对湿度传感器的精度造成影响,会产生老化,精度下降的现象。另外,湿度传感器的精度水平要结合其长期稳定性判断。长期稳定性及其使用寿命是影响湿度传感器质量的重大因素。

供电方式

湿度传感器必须是交流电供电。如果施加直流电压,会导致湿敏材料如金属氧化物陶瓷,高分子聚合物和氯化锂等发生性能变化,因此,其供电方式不能采用直流电压,也不能采用有直流成分的交流电压。

湿度传感器的五大特征是什么?看这篇文章就知道了

湿度校正

湿度校正比温度校正困难得多。温度标定往往采用一根标准温度计作标准就行了,但是湿度的标定标准就比较难实现。因为湿度传感器对环境条件要求十分严格,干湿球温度计和一般的指针式湿度计是不能用来作标定的,因为无法保证精度。当湿度环境适合时,如果缺乏完善的检定设备,可以用简单的饱和盐溶液检定法,并测量其温度。

互换性

互换性是指在同一规格的一批零件或部件中,任取其一,不需任何挑选或附加修配就能装在机器上,达到规定的性能要求,通常包括几何参数(如尺寸)和力学性能(如硬度、强度)的互换。就目前状况来看,大部分湿度传感器存在着互换性差的情况。同一型号的传感器无法互换,这就严重影响了使用效果,维修、调试的困难也因此增加不少。

推荐阅读:浙江热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