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有Walkman加成的索尼 手机听感还行?!

索尼,就像一首别树一格的情歌。

有Walkman加成的索尼 手机听感还行?

S-Master 数字功放的出现,让 WALKMAN 多了一点独特的味道。醇音技术+、DSEE HX 的加持,让它们的声线更具韵味。再加上有着充足的解析力分离度,索尼 WALKMAN 全线旗舰的声线都有足够的饱满感和细腻度。

有Walkman加成的索尼 手机听感还行?

就如,ZX2 + PHA-3 带出的是一个用声场扩充、细节冲击力带出的空灵感,而 A10 + PHA-1A 也能带出一种适于便携的简单味道,轻装舒服的状态下也不失细节。

有Walkman加成的索尼 手机听感还行?

这,就是索尼。当索粉饱含感情地带上耳机时,就能够感受到这首情歌的味道和独特。

有Walkman加成的索尼 手机听感还行?

当然,系出同门的索尼 Xperia™ 系列手机也有相同的灵魂与血统。自 Xperia™ Z3 开始,索尼就将 Hi-Res Audio 的支持下放到手机上,进一步解放手机的播放能力。

而到了最新的 Xperia™ XZs,更是集合了 DSEE HX、数字降噪 DIGITAL NC 技术的完美整合体。今天就通过这份测评来告诉大家,Xperia™ XZs 的听感表现到底有多强。

谈听感之前,先说说操控和技术上的变化。

有Walkman加成的索尼 手机听感还行?

Xperia™ XZs 这次搭载了依然是基于 Android 7.0 的 Xperia Launcher,它内置的索尼专用的音乐播放应用。这款应用在外观设计和配色方面没有太大的变化,搭配机身主要色调作为界面主色,内部选项、专辑显示用上的也是卡片式排列,跟上一代的操作逻辑是一样的。

这一代的技术核心依然是 DSEE HX、DIGITAL NC,和众人最期待的 Hi-Res Audio 音频支持。

有Walkman加成的索尼 手机听感还行?

先谈谈 DSEE HX,这是索尼推出的指将压缩音源向 24bit/192kHz 进行高比特率 / 高采样率化的高音质化技术。“DSEE HX” 功能可以将 MP3 与 AAC 等压缩音源中,因压缩而消失的细微声音通过向 24bit 的比特率扩展与向 192kHz 的采样率提升,实现高音质化的输出。

简单的来说就是,Xperia™ XZs 可以通过 DSEE HX 技术提升 MP3 或 AAC 这一类音源的音质。面对云音乐服务这一类快餐式在线音乐服务时,Xperia™ XZs 可以优化下载得来的歌曲,在自家播放器播放时,能够从根源确切地提升听感,达到全面优化音频体验的目标。

相比 DSEE HX,DIGITAL NC 数字降噪技术就好理解得多。

Xperia™ XZs 支持索尼的 Digtal NC 数字降噪功能。在手机和耳机的配合下,这种技术能够降低环境噪音对听感的影响。Digital NC 提供机场 / 火车汽车 / 办公室三种模式选择,集合 Digital NC 的智能算法就能够达到降噪效果。

这样的降噪,比起一味用冲击波来对冲外界声波要实际得多。最主要的是,它是从根本上处理音频,比起声波对冲,数字降噪不会出现听觉疲劳的状况,有效提升耳机的佩戴时长,让用户享受更长时间的音乐。

对于 Xperia™ XZs 来说,DSEE HX 和 DIGITAL NC 都是播放性能的基础。这些基础能让 Xperia™ XZs 在同音源状态下,输出比其他手机优秀不少的听感。

有Walkman加成的索尼 手机听感还行?

但真真正正能够拉开差距的,还是 Xperia™ XZs 对 Hi-Res Audio 的支持。

有Walkman加成的索尼 手机听感还行?

所谓 Hi-Res Audio 高解析度音频,就是指高于 44.1kHz /16bit(CD 音质)的音频文件。它是一个新的音频规格,CD 音频的信息量仅仅是它 的 30%。Hi-Res 音频的目的是表现音乐品质极致和原音重现。获得真实感受原唱者或演奏者在现场演出的临场氛围,高解析音乐是指声音信息量超越 CD 音质的音乐格式。

细节、数据量提升之后,音频的表现力也会随之提升。这也意味着,Xperia™ XZs 输出的听感,细节上会比别人优胜不少。充足的数据量再加上索尼在细节上的把控,成就 Xperia™ XZs 听感最强的称号。

有Walkman加成的索尼 手机听感还行?

当然,单有技术支持仍不够。现在,国内支持 Hi-Res Audio 的音频服务并不多。你可以在各大流媒体服务中找到零碎的 Hi-Res Audio 音频,但这并不足够。

为此,索尼也推出了 Hi-Res Audio 商店来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个商店客户端也内置在最新的 Xperia™ Launcher 上面,用户可以直接在这里购买到正版的 Hi-Res Audio 音乐,支付方式也十分接地气,相当方便。

有Walkman加成的索尼 手机听感还行?

技术、服务都备齐了,那接下来就该好好谈谈听感了。为了测试 Xperia™ XZs 的 Hi-Res Audio 播放能力,这次选来的都是 Hi-Res Audio 规格的曲目:

有Walkman加成的索尼 手机听感还行?

和 WALKMAN 系列一样,Xperia™ XZs 拥有优秀的人声定位感。配合 XBA-A3 这一类高端定位 Hi-Res 耳机,Xperia™ XZs 能够稳定演唱者位置。

女声方面,Xperia™ XZs 表现依旧突出,但不会出现因为中高频过分推高而导致声音干涩的状况。发声时,你还能听到演唱者声线中的细节,这种饱满感也就只有 Hi-Res Audio 能够提供。

有Walkman加成的索尼 手机听感还行?

这首歌是出自《GUNDAM UNICORN》中,主角游走在沙漠的一段,主要听的是高频细节。

和上一首歌一样,Xperia™ XZs 的高频表现力依然不需要担心。 敲击高频中,你能够很明显地听出当中的层次感。Xperia™ XZs 在乐器分离度上的表现也让人满意,单次敲钟各种乐器,很容易就能够分辨出来了。配合泽野弘之的编曲,这首歌能够充分表现出沙漠中那种砂粒游走的感觉。

要听 Hi-Res 的综合表现能力,还是要靠像 Mag-Nug 这一类疯狂搭配的曲子。泽野弘之宛如脸滚键盘版的谱曲,正是考验前端和耳机的时候。

有Walkman加成的索尼 手机听感还行?

先听听索尼最得意的空气感表现,Xperia™ XZs 的声场表现给人一种很稳很扎实的感觉,有点 NW-ZX100 的影子。虽然没有 ZX2 直推那样出众,但对于手机来说绝对是领先水平了。高频有足够的延展来营造空气感,细节分离方面依旧出众而且也不失质感,是现阶段搭配 Hi-Res Audio 最佳的手机。

总的来说,索尼 Xperia™ XZs 依然是目前听感最佳的手机之一。索尼的技术根底,再加上 Hi-Res Audio 的先天优势,让 Xperia™ XZs 能够走在行业的尖端。

有Walkman加成的索尼 手机听感还行?

如果你是 WALKMAN 的信仰者的话,现在也需要一台智能播放器,那索尼 Xperia™ XZs 绝对是你第一而且唯一的选择。

推荐阅读:江苏之窗